今天:2024-04-20
注册
页面
联盟章程
发布时间:2016-05-18 22:43:35    访问量:10179

《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CAE分联盟》

章程



目录

一、总则... 3

(一)联盟名称... 3

(二)联盟性质... 3

(三)联盟的工作目标... 3

二、联盟组织架构及职责... 3

(一)联盟组织架构... 3

(二)理事会的组成、职责和议事规则... 3

(三)专家技术委员会的组成、职责和议事规则... 5

(四)秘书处的组成、职能和职责... 6

三、联盟的合作机制... 7

(一)联盟各单位合作机制... 7

(二)联盟的资源共享机制... 7

四、主要任务... 8

(一)产品技术创新目标... 8

(二)制定行业技术标准... 8

(四)建立CAE产业孵化器... 8

(五)联盟内部立项... 9

(六)为应用单位提供完备CAE生态服务体系... 9

(七)引入社会投资资金... 9

(八)联盟互联网方面推进工作... 9

(九)联盟举办的会议、展示等活动... 9

(十)联盟的相关培训工作... 10

五、加盟程序和联盟成员权利义务... 10

(一)申请加入联盟程序... 10

(二)联盟成员的权利... 10

(三)联盟成员的义务... 11

(四)退出和除名... 11

六、联盟的经费来源和支出... 11

七、联盟的终止... 12

八、其他... 12

 


一、总则

(一)联盟名称

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CAE分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或“本联盟”)。

(二)联盟性质

联盟由中国境内从事CAE软件自主研发的单位、CAE软件和技术应用单位、CAE技术相关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国产CAE软件代理商自愿组成,是一个CAE行业内以研发合作研发、应用推广为主要合作内容的非营利社会团体。

联盟由CAE自主研发单位牵头,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

(三)联盟的工作目标

1、共同打造在技术上和市场上具有广泛适应我国产业应用的CAE软件产品和产业环境,打造出几家CAE自主研发行业具有国际技术竞争力和广泛市场占有率的品牌企业和龙头企业;

2、联合各方面力量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企业为主的应用单位提供先进的产品、高端的技术服务和完整的解决方案,支持中国工业创新,改变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设计和技术创新完全依赖于国外软件的局面;

3、推动高校与科研院所的CAE科研成果产业化,切实实现产业需求引领高校与科研院所研发,通过联盟优化产学研合作配置;

4、提高行业影响力,呼吁政府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吸引民间资本投资CAE行业。

二、联盟组织架构及职责

(一)联盟组织架构

联盟设立: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和联盟秘书处。理事会为联盟决策机构;常务理事会是联盟的日常决策机构;专家技术委员会为理事会咨询机构;秘书处为联盟常设执行机构。

(二)理事会的组成、职责和议事规则

1、理事会的组成

理事会由名誉理事长、理事长、常务理事及理事组成,其中设名誉理事长二位、理事长一位,常务理事十位,理事若干位,并可根据发展情况扩增。

(1)名誉理事长

数位,由行业内德高望重的专家担任。

(2)理事长

一位,理事长单位从常务理事单位中选举产生。申请成为理长单位须经过全体理事会1/2以上(含本数)的会员同意通过。理事长人选由理事长单位推荐,并经理事会通过后正式出任。该人选必须是理事长单位的相关主要领导(最好是负责相关业务)。理事长主要负责联盟工作的协调、组织和服务,每届任期三年,最多可连任两届。

(2)副理事长

多位,副理事长单位由理事长单位推荐,经理事会同意后产生。副理事长人选由副理事长单位推荐,并经理事会通过后正式出任。该人选必须是副理事长单位的相关主要领导(最好是负责相关业务)。理事长主要配合理事长负责联盟工作的协调、组织和服务,每届任期三年,可连任。

(4)常务理事

多位,常务理事单位由联盟中具有行业影响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成员担任。常务理事单位需经本单位自荐后,经过理事会1/2以上理事参会,参会代表2/3以上(含本数)同意通过。常务理事人选由常务理事单位推荐,该人选必须是常务理事单位的相关主要领导(最好是负责相关业务),并经理事会通过后正式出任。

(5)理事

若干,确认加入联盟的联盟成员均为联盟理事会的理事单位。理事人选由理事单位推荐,并经理事会通过后正式出任。

2、理事会的职责

    维持联盟稳定运行,制定和修改联盟章程;

    批准和取消联盟成员资格;

    选举联盟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专家技术委员会主席、秘书处秘书长;

    听取和审议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报告;

    根据技术委员会的建议,决定联盟技术发展方向与重点工作任务,协调资金筹措、使用、成果转化及收益分配方案等重大事项;

    审议、批准和修改联盟内部管理条例;

    决定联盟组织的变更和终止;

    决定秘书处内部机构的设立和撤销;

    审议财务预、决算报告;

    讨论和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3、理事会议事规则

理事会以会议形式作为其决策方式。理事会每年定期召开一次,经四分之一理事单位提议可以召开临时会议。必要时可增加、提前或延迟,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召开通讯会议。理事会由理事长单位或受理事长单位委托的常务理事单位负责召集和主持,实施每单位一票表决制,须由理事会成员1/2以上(含本数)代表出席方为有效会议。理事会形成的决议,应由出席理事会成员2/3以上(含本数)同意方能有效。

4、常务理事会职责

    执行理事会的决议,并向理事会大会报告工作;

    在理事会闭会期间,代为行使理事会职能;

    在理事会闭会期间领导联盟开展日常工作;

    领导联盟秘书处开展工作;

    制定对外的建议和报告;

    负责筹备召开理事会大会;

    负责审定联盟各项活动经费预算、决算;

    负责审定其他联盟重要日常事务。

5、常务理事会议事规则

常务理事会由联盟理事长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组成。常务理事会应工作需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由理事长或秘书长召集。常务理事会会议需要1/2以上成员参加,会议表决有2/3以上(含本数)参会成员通过的决定有效。

(三)专家技术委员会的组成、职责和议事规则

1、专家技术委员会的组成

联盟专家技术委员会由理事会聘任,是联盟的技术决策咨询机构,主要由联盟成员单位推荐的技术人员、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组成。

2、专家技术委员会职责和议事规则

    负责制定联盟的技术发展方向与重点项目,并积极争取国家立项和资金支持;

    对项目进行论证、监督、评审,根据CAE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制定联盟内项目计划;

    指导项目负责人提出制定与该项目有关联的技术战略方针;

    审查各课题技术方案,检查和评定项目级课题的执行情况;

    专家技术委员会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形成共识后向理事会提出建议,针对研发和应用单位进行技术咨询和指导;

    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国际间先进技术的交流活动,将国家前沿技术在国内推广应用;

    负责专家技术委员会的主要成员的推荐工作。

(四)秘书处的组成、职能和职责

1、秘书处的组成

联盟秘书处办公地点在理事长单位内,设秘书长一名,人选由常务理事会推荐,理事会任命。副秘书长两名,人选由秘书长推荐,理事会任命。暂定专职秘书一人(视工作开展情况扩增),薪酬由联盟会费支出。秘书处实行秘书长负责制。秘书长向理事会和专家技术委员会负责,秘书长、副秘书长薪酬由各理事单位自行负责,申请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后秘书处全职工作人员薪酬由会费支出。

2、秘书处的职能

秘书处是理事会和专家技术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负责联盟日常事务和项目的协调、管理工作。在理事会闭会期间代行其管理职能。

3、秘书处的职责

    执行联盟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决议,负责组织、管理、协调联盟内的各项工作;

    负责理事会的筹备和召开,向理事会作《年度工作总结报告》,负责制定《下年度工作计划(草案)》;

    负责协助联盟技术委员会和各成员单位向各有关部门申报联盟技术创新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对联盟的大力扶持和资金投入;

    负责受理企、事业单位加入联盟的申请,对其资格进行初步审查;

    定期召开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会或研讨会,构建其交流、合作平台。

联盟的发起单位详见附录一

联盟的理事会成员情况详见附录二。

联盟的专家委员会情况详见附录三。

三、联盟的合作机制

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各个参与单位积极合作,充分发挥联盟的作用。

(一)联盟各单位合作机制

1、研发合作

CAE自主研发单位间通过委托、合作开发,知识产权转让等形式合作,避免重复开发、资源浪费;CAE自主研发单位与高校科研院所间通过委托开发、知识产权转让等形式合作,促进高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与CAE应用单位之间进行充分项目合作,共同攻关工业产品开发中的CAE关键技术,积累自主知识产权行业软件的应用案例库,并促进自主知识产权CAE软件产品的工程应用。

2、项目合作

联盟各会员单位充分合作,联合申请承担国家相关重大项目,通过国家项目引领作用促进国内CAE产业逐步迈向成熟,打破CAE产业长期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

联盟单位利用资源互补优势,联合承担大型的委托开发或技术服务项目。

(二)联盟的资源共享机制

联盟单位以自愿互利的原则,共享以下资源:

1、联盟的知识产权共享机制

联盟本身不拥有知识产权,联盟单位间可以通过共同研发、合作开发、委托开发、转让等多种形式,共享联盟成员间的知识产权,加快自身产品开发进度,避免重复开发浪费资源。

2、联盟的客户资源共享机制

联盟单位间,客户资源可以共享,根据客户的需求,联盟单位间在各自有优势的领域进行合作,共同开拓客户资源。

3、联盟的行业信息共享机制

联盟单位间,可以针对行业成功案例、行业需求等信息进行共享,共同推进行业解决方案和行业专用软件的成熟。

四、主要任务

(一)产品技术创新目标

由行业客户单位提供行业需求以及技术规范和标准,CAE自主研发单位根据规范和标准进行有针对性的行业CAE软件开发,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核心CAE技术攻关。规范行业服务体系,规范行业专用解决方案,研发和建立包括船舶工业、航空航天、汽车工业、机械制造、核能工业、铁道工业、钢铁冶金、石油石化、水利水电等行业在内的行业先进专用软件、行业解决方案以及行业CAE技术服务体系。

(二)制定行业技术标准

1、制定国内CAE软件接口和数据格式的统一标准体系

统一软件接口标准、数据格式标准,以利于自主研发单位间的联合开发及研发成果的快速共享。同时,兼容国外已有接口标准,方便集成国外先进成果,并利于工程应用及推广。

2、建立标准案例库

联盟成员可以共享标准案例库,案例库可以包含国外软件计算结果及国产软件计算结果,有利于自主研发单位的产品验证和应用单位专业解决方案、对标库的建立。

3、建立国内行业CAE分析标准

由行业领军的CAE应用单位牵头,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合作逐步建立起重要行业和装备CAE分析和设计的行业标准,避免重复性的验证和论证工作。

(三)规范行业规则

规范商务竞争规则,避免同行业恶意竞争,集合行业力量拓展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

(四)建立CAE产业孵化器

在国内CAE产业的重要发展城市建立CAE仿真产业孵化器,从地域上推动CAE产业发展。拟建立孵化器的城市为:大连、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武汉、广州。

(五)联盟内部立项

根据产业的重要发展需要,联盟共同立项,委托联盟中适合承担项目的几家单位承担。

(六)为应用单位提供完备CAE生态服务体系

深层次挖掘行业标准和规范中的差异化要求,针对行业特点进行研发,集中力量为应用单位建立具有行业针对性的创新设计数字化平台,包括行业自主知识产权的CAE/CAD专用软件、专用数据库、以及解决方案体系。

整合应用单位的现有CAE软件资源,通过定制打造,提升CAE软件应用程度与产品设计研发过程的结合程度。提供包括CAE数字化平台、技术服务、行业解决方案、技术培训的一体化、一站式CAE生态服务体系。

降低应用单位CAE软件购买成本,高端技术服务成本,提供国外禁运的CAE产品和技术。

为联盟应用单位提供可租用的硬件、软件服务平台、提供专业的服务团队资源以及行业信息平台。

(七)引入社会投资资金

通过联盟的影响力,选择行业资源强的投资机构作为合作单位,牵头引入社会上的风险投资,设立CAE研发专项基金。通过社会权益资本的引入,规范CAE软件自主研发单位的运营和管理,使得研发成果尽快商品化、产业化

(八)联盟互联网方面推进工作

由联盟内自主研发单位共同出资建立联盟网站、微信群、QQ群、论坛

通过网站发布、共享自主研发相关信息。建立会员微信群、QQ群保证会员之间的线上联络通畅。

联合联盟成员已有的各类互联网平台,包含但不限于论坛、网站、云计算等资源,实现CAE自主研发企业与广大用户的线上/线下对接,为软件开发汇集需求以便规划产品研发方向,为用户及时提供各类CAE技术服务、资源、资讯,同时大力推进CAE技术向云计算方向的发展。

(九)联盟举办的会议、展示等活动

联盟定期举办活动,主要内容为技术论坛、产学研互动、成果推介、市场推广活动等,促进产业垂直合作。

加强“中国CAE软件自主研发-引领工业创新论坛”的这一论坛品牌建设。

(十)联盟的相关培训工作

针对高校师生和CAE研发单位,在高校成立CAE软件和技术培训中心,提升大学生的对国产CAE软件应用和CAE技术研发能力。

针对行业客户,开展专题性质的行业CAE技能培训以及国产CAE软件培训,形成品牌性的CAE行业培训课程。推广行业最先进的CAE工程应用实例或行业解决方案,提升工程应用人员的应用能力。

针对CAE研发人员,由高校教授和国内外研发专家结合对其进行研发能力培训,促进研发人员掌握国际上最先进的数值仿真模拟办法,提升研发人员的研发能力和CAE专业技能。

(十一)争取政府政策支持

联盟成员间积极合作,共同争取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

五、加盟程序和联盟成员权利义务

(一)申请加入联盟程序

1、申请加入联盟的成员,必须是单位成员,热衷于推动中国CAE自主研发与应用发展,热衷于行业标准的发展,拥护本联盟的章程,履行联盟成员单位的各项义务。

2、申请加入联盟,签订《加入“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CAE分联盟”协议》,提交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法人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

3、秘书处初审后报理事会常务会议审议。

4、理事会授权后,秘书处可接受新成员的加入申请材料,并报请下次理事会会议审批。

(二)联盟成员的权利

1、参加理事会,参与讨论和表决与联盟发展有关的重大政策、决议和事项。

2、向秘书长提议召开联盟大会临时会议,对联盟秘书处工作提出建议、意见并进行监督。

3、优先与联盟内其他成员协作。

4、质询和监督联盟的财务收支状况。

5、参加联盟举行的信息沟通与技术交流、培训等活动。

6、经联盟秘书处书面批准,联盟成员可以以联盟名义举办活动。

7、有退出联盟的自由。

(三)联盟成员的义务

1、承认并遵守联盟章程。

2、认可并支持相关技术与标准的制定。

3、应秘书处的要求派代表参加秘书处的工作,并承担联盟委托的工作,积极支持和参加联盟举办的各项活动,推荐联盟新成员。

4、保守联盟商业秘密。

5、CAE软件自主研发的单位负责进行商业化CAE软件开发、技术集成,市场开拓,产业环境打造。

6、CAE软件和技术应用单位对新产品进行实验验证和成果反馈,根据行业情况提出需求。为联盟内软件和服务单位、高校与科研院所提供行业专用软件定制开发、技术攻关和服务项目需求。

7、CAE技术相关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负责核心算法的开发,关键模块的开发;提供世界领先的CAE核心技术;确保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高精度、高效率。

8、国产CAE软件代理商有负责积极推广联盟内的自主CAE软件品牌。

9、联盟内单位同等条件下应按优先、优惠原则与联盟内其他成员合作。

(四)退出和除名

1、联盟成员可以选择主动退出联盟。

2、违反本章程中的相关规定并经秘书处协商无效的成员,经秘书处核实,提交联盟理事会审议可以决定除名。除名后停止其一切联盟内部活动,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加入联盟。

六、联盟的经费来源和支出

联盟活动费每年根据预算收取一次,后续根据实际决算情况再次征收或累积到下一年使用。

联盟接受捐款和赞助。

联盟活动费和会费比例系数:由自主研发理事单位共同承担,其他类别理事单位自愿分担;承担比例系数以每家理事单位为1计,常务理事单位系数为2,副理事长单位系数为4,理事长单位系数为8。

联盟地区及行业的分区域、分行业活动,经联盟常务理事会批准通过后,可由活动发起单位通过收取会务费、接受捐款、赞助等方式筹措。

七、联盟的终止

联盟自行解散或由于分立、合并等原因需要终止的,由理事长提出终止建议,并提交联盟理事会通过后终止。

八、其他

1、本章程未尽事宜,经联盟理事会审议通过后,可对本章程进行补充或修正。

2、本章程由联盟成立大会讨论通过后,由联盟发起单位的法定代表或授权代表签字后生效。

3、本章程解释权归联盟秘书处所有。

 

 


return_top qq emg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辽ICP备10007071号-3 / Powered by © 2017 大连英特会议服务有限公司

运营单位: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CAE分联盟

网站访问量:887940